我不想随大流

学姐在她的个人微信公共账号上发布了这样一段话:不喜欢你的人最终也会死去。所以你不需要迎合所有人。你的价值观只需要与主流价值观接近,不需要完全相同。

我不是一个喜欢随大流的人,我希望与众不同,况且看到学姐那句“你的价值观只需要与主流价值观接近”,心里有些不爽,便同她辩论起来。

进了大学之后,体验到一个较之前更复杂的世界,勾心斗角、借位上爬的事例数不胜数。再加上中国人的交友本来就是靠关系维系着的(大家朋友圈的扩大,无非是靠朋友的朋友建构的),我心中便理所当然地所以为学姐所说的随大流便是见风使舵——今天这人是领导就跟他搞好关系,明天那人升职了,前领导就该被丢下之类。又或者说是,女人一到年龄就要结婚,不然就变成“剩女”。虽然这是现状,普通女人一过30便很难结婚了。但我不喜欢这样的价值观,不喜欢。

我们聊了很多,期间不免有思想的摩擦碰撞。

截一点聊天记录,有些东西比较敏感,就不写了。


她认为与主流价值观完全相悖就无法生存,我说没有不同的价值观就不会有社会的进步。

她说我所说的提倡创新和个性,不随波逐流是主流价值观之一,而她所言的靠近主流理论反倒成了主流价值观里所不接受的腐朽理论,是否我保守了她的创新了呢?

我说创新只是主流价值观之一,在创新的过程中或许会触及更多其他的主流价值观。

随后我提到了我所认为的畸形的主流价值观,她说她觉得人越优秀就越少会对整个社会的规则、价值观有意见,让自己更好,或者继续抱怨。

我说意见不等于抱怨,很多优秀的人都是靠对社会提出改革意见而成为优秀的人的。盲目接受现状,根本不可能真正认识到自己,不可能使自己进步。

随后我举了几个例子,来说明与主流价值观完全十分不一样也可以生存,也可以成功。

她说她所指的接近没有任何程度限制。拿前人的偶然性成功做样本本来就是一种误导。她对社会简介不够,个人能力不足时她绝不冒险企图左右主流。

我渐渐理解了她所说的主流是什么。不是我心目中社会的种种弊端。只是按部就班地上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随后会找工作,努力让自己变美。我的监护人接受了这些主流价值观,再潜移默化传递给我。


有很多东西我真的不喜欢,虽然自己也没有多高尚,明哲保身的事必然会做,可是内心还是想要独特一点,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学姐说,她认为我已经够幸运,拥有太多她没有的东西,要想想自己优秀的地方。

仔细想想,我确实拥有很多。即便微不足道,那也是我所拥有的。

评论
热度(13)